IMG_PITU_20180330_171713.jpg

那天兔子的朋友來家裡作客聊到租房子的問題,這個問題放在我心裡很久一直不好意思問她,那天我們喝了點小酒閒話家常隨性就問了她一句,為什麼一直在外租房子沒打算買間房子安定下來嗎?其實我真不該問的,我明明知道以小玉現在的經濟狀況根本買不起房子,這些年小玉把她的積蓄都借給她姐還債,別說買房子了連租金都很難付得出來,還好遇到現在這個房東人還不錯租金也很便宜才有個棲身之處,小玉和她的女性朋友住在一起,房東看他們生活單純才願恴把房子租給她們,小玉告訴我說現在要租個像樣的房子很不容易,以前她租在台北市頂樓鐵皮屋加蓋就要7仟元不包含水電,有一次夏天我去找她差點沒中暑,住屋環境真得糟到無法形容,現在遇到這個房東算好的,在板橋離南雅夜市佷近公寓式的小套房,而且還附家俱雖然一個月房租8仟不包含水電,但已經很不錯了附近生活機能算滿便利,房東在租屋時會先審核生活太複雜的房客也不會出租,至少住在這她也放心多了,小玉說住在外面遇到形形色色的房客都有,龍蛇混雜女生住在外面真得要很小心,但是就算你租得再久畢竟不自己的家,如果房東那天要用到房子還是只能搬家,沒有自己的殼也只能四處流浪尋覓下一間房子,這也是每個租屋人的心聲。

      以現在的房價不要說年輕人了,像我們這種出社會十多年的人到現在還住家裡不敢買房,如果以台北房價來看動輒仟萬起跳,連頭期款1佰萬都很難拿出來。

     舉個例子好了兔子有個朋友名叫阿東住在泰山,多年前買了一間大樓的房子自備頭期款只要23萬一坪15萬左右總坪數大約25坪,那時候買房價430萬含裝潢,其實以現在房價來看相當便宜,但是以我朋友一個月3萬6仟元的薪水,要繳每個月2萬伍仟元的房貸,扣掉管理費2仟5佰元只剩下8仟5佰元生活費,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存下來,沒多久他還把其中一間房間租人,大約每個月多8仟元租金收入,但對於他而言每個月只有1萬6仟多的生活費,其實要過生活真得很辛苦,在加上還要付擔保險費和水電費,給父母孝親費每個月所剩無幾,根本沒辦法養家活口更別說結婚生兒育女,最後我這個朋友繳了3年多的房貸也受不了,把房子給賣了小賺了50萬,在高雄火車站附近買了一間小套房,12坪左右大約120萬含裝潢,每個月只繳了5仟多房貸輕鬆很多,他說高雄市雖然遠但生活機能也還不錯,房子雖然小了一點至少生活也有品質,不用被房貸給壓垮每天被錢追著跑,其實像阿東這樣幸運的人不多,因為他當機立斷做出這樣的決定才不用當房奴,但十年後的今日還能像他這麼幸運嗎?台灣幾乎每個地方房價都被炒得很高,就算付了頭期款買到了房子,應該也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 。每一個人都想要有個家,但這個家有可能壓倒你的經濟最後一根稻草,總不能賺到面子賠了裡子,這也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悲歌。

    年輕人剛出社會也只有23K甚至很多人還在繳學貸,出了社會就開始負債對年輕人而言要買一間房子談何容易,希望政府和建商能聽到我們這些小老百姓的心聲,讓我們買得起房子給我們一個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夏天的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